每天下午四點多,只要不是下雨天,幾乎都會帶小鐵哥倆到公園走走.

公園-小孩-互動

小型社會的縮影

NA201304261349350041-01-880000  

相信很多瑪迷都看過這篇關於分享的好文了

文中非教導父母如何訓練孩子“分享”

而是引導小孩如何分享自己心愛的物品給他人

說穿了

“尊重”兩字

 

這個階段的小鐵,最喜歡玩泡泡

去公園的路上兩小瓶泡泡,如獲至寶的捧在手心上,連我要幫忙拿,他都不肯交到我手上!

 

到了公園,開心的拿出來”獻寶“,雖然說是玩泡泡,但還不是很會控制力道,吹出來的口水比泡泡還多~

有兩個小朋友大約六歲,看小鐵在玩泡泡也靠了過來

起初是小鐵拿著吹桿,Q毛小男生偷吹幾口,另一個比較大小姐樣子的小女生在旁邊看!

小鐵看Q毛男孩都能吹出很多泡泡,也樂得拿著吹桿給Q毛哥哥玩!

 

這時候,Q毛男孩看到我還有一瓶,問我說可不可以給他玩另一瓶....

腦中第一個浮現的答案是:可以啊...因為要”分享“

但突然又想起這篇文章的內容,分享不能是”搶奪”

 

於是,就告訴Q毛說,這是弟弟的,請你自己問他

Q:(對著小鐵)可以給我玩另一瓶嗎?

鐵:...(因為他還不會回答)- 瑪迷我也以為小鐵聽不懂!

Q:(對著小鐵)可以給我玩另一瓶嗎?

鐵:(轉身又去拿另一瓶) - 瑪迷正要出聲訓誡說一瓶玩完才能玩另一瓶,話到嘴邊

 

只見小鐵把手中的那瓶給Q毛男孩,然後兩個人一起吹一起跑(其實是Q毛吹小鐵追這樣)

這不就是“分享”嗎?

當他自己知道獨樂樂不如眾樂樂的時候,分享這件事情對小孩來說是得到更多的樂趣,並非心愛的東西被搶奪走!

 

到最後兩個人的瓶子都空了,小鐵不吵不鬧,開心的繼續去溜滑梯盪鞦韆,沒有一絲不甘.

我想,小鐵懂了什麼是分享的感覺和意義!

 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還有一位大小姐在一旁不是嗎?

她也想玩,大小姐就對著我指著Q毛說"阿姨,我也要玩, 他(Q毛)都不分享...

這又是另一個事件了... 

 

 

     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CYU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